40件我最需要的事情

給中風病人家人與親友,康復期的注意事項:「40件我最需要的事情」

原文作者:神經解剖學家Jill Bolte Taylor,在出血性中風後8年完全康復)*中文翻譯初稿*

1. 我不笨,我只是受了傷。請尊重我。

2. 請靠近我多一些、說話慢一些、吐字清楚一些。

3. 同一句說話請多重複:請假設我什麼都不知道,一切從頭開始,重複一遍又一遍。

4. 當你重複了20次教我同一件事時,請你保持第一次教我時的耐心。

5. 請以開放的心對待我,放慢衝勁。慢慢來,不用急。

6. 注意你的身體語言和面部表情,到底是在向我表達什麼信息呢?

7. 與我保持眼神接觸。我的心神仍在身體內,請來找我。請鼓勵我。

8. 請勿高聲說話,我沒有聾,只是受了傷。

9. 適當的身體接觸(例如牽手、摸頭髮),能有助我們交流。

10. 請相信睡眠的療效。

11. 請不要播放電台或電視台的清談節目,精神緊張的請不要來探病,我需要保留精力。如果想來探我,每次5分鐘便夠。

12. 當我有精神學習新事物時,請讓我的大腦得到適當的刺激。但請明白,少量的新學習便可能令我迅速疲倦。

13. 用適當年齡(幼兒)的教育玩具和書籍來教我。

14. 讓我觸摸一切,重新以觸覺感受世界。(我回到孩提時代了。)

15. 以「有樣學樣」的方式來教我。

16. 請相信我已在嘗試,只是無論技術或時間上都未必合乎你所期望。

17. 發問時請給我多項選擇題,不要給我是非題。

18. 發問時最好已有「特定答案」,然後給我時間尋找答案。

19. 不要以我的答題速度評估我的認知能力。

20. 細心地照料我,正如你照顧新生嬰兒一樣。

21. 有話請跟我直說,不要在我面前間接與其他人談論我。

22. 為我打氣。相信我可以完全恢復,即使可能要花上二十年時間!

23. 相信我的大腦可以一生繼續學習。

24. 將所有動作分拆成為較小和較易做的步驟。

25. 看看有什麼障礙會阻止我去完成一件事情。

26. 向我清楚解釋下一步是什麼,讓我知道我在向什麼目標邁進。

27. 請記得,我必須在精通一種「能力」後,才可以為自己的能力升級。

28. 為我所有的小成功慶祝。每一次小成功都帶給我鼓舞。

29. 請不要幫我完成我想説的句子,或填補我找不到或說不出的字詞。我需要訓練我的大腦。

30. 如果我找不到一份舊文件、想不起某件舊事,請幫助我去舊創新。

31. 我可能想讓你高估我的理解能力。

32. 請把重點放在我能做的事情上,不要為我做不到什麼而傷感。

33. 向我介紹我受傷前的興趣。不要假設因為我沒有以前的演奏水準便不再享受音樂或樂器。

34. 請記得,當我失去某些功能的同時,我亦獲得一些新的能力。

35. 讓我熟悉我的家人、朋友及各人的愛心關懷。給我做一個我能常常看到的拼貼卡和照片牆。在上面加上名字標籤,方便我查看溫習。

36. 齊集各人,為我建立一個康復團隊!讓各人知道及可以為我送上愛心。

37. 愛今天的我。不要勉強我做回從前的我。因為現在我有一個不同的大腦。

38. 要保護我,但不要阻礙我的康復進度。

39. 用我以往的錄像來提醒我以前說話、走路、和做手勢的方式和習慣。

40. 請記得我服食的藥物可能令我感到疲倦,及令我不能清楚知道自己真正的感受。

** 謝謝 Aulina 和 Aileen 的幫助。

Note: You can read Jill Bolte Taylor’s original list here.

Watch Jill’s TED talk here.

Watch Jill’s long chat with Oprah here.

Comments are clo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