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 – 憑良心辨報 (1988-1995)

As per request by newer generations of Footprint volunteers, I wrote the following article to celebrate Footprint’s 30th Anniversary. The year breakdown was suggested by the volunteers. I don’t know if the issue ever got published as it should have by now but I haven’t heard back from them. Anyway, here is what I wrote for the record.

——————

第二代: 1988-1995
足跡:憑良心辨報

林錦堂 Kempton Lam (1988 編輯組組員,1989 編輯組組長)

88年我大學二年級時由學兄學姐們介紹我參加足跡,因我喜愛中文而選擇編輯組的工作。89年當選為編輯組組長。今次找我寫本文的學弟很照顧,給我一張主題清單,為了做好這「功課」(一笑), 我重溫了1989-90年的足跡四期報紙及文憲, 希望會有幫助。 始終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如有記錯記漏,敬請原諒。

當年足跡的宗旨,有憲章詳細定明。讓我根據手上一份1981-89 年的憲章,以英文原文與大家分享:A) to be a publication for Chinese students at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 B) to provide a medium for the exchange of ideas, C) to promote Chinese literature, D) to voice opinions on matters of concerns to Chinese students, E) to enhance cultural exchanges.

當年的「足跡人」,有來自中、港、台各地的人才。開會交談時, 對話以廣東話為主, 偶然輔以英語補充便成。一學年中內我們刊印五期足跡,每期四大張紙,共十六頁。在總編輯帶領之下與秘書、編輯組、廣告組、製作組、公關組, 每組的正、副組長、及各組組員合力製作而成。編輯組負責找作者寫文章、做專訪、翻譯、追稿、校對等工作;廣告組負責找及設計廣告,管理收入及開支等工作;製作組負責設計排版、將文章及圖剪貼在排版的大紙之上交給印刷商等工作;公關組負責推廣足跡、保管聯絡資料、與多大校內、外學生組織聯絡、舉辦派對等工作。

當年多倫多以至加拿大華人社區的重大議題包括當時舉世關注的1989年中國民主運動及6月4日的血洗天安門,足跡裡連續數期都有大量篇幅報導,包括專題文章、照片、專訪、圖畫、及童謠等。當年童謠故事四段之頭一段:
「 8964二十四,
坦克咬人真離奇,
蝦仔扭計唔食飯,
鮮榨茄汁免麻煩。」
仍留在我心裡。想不到二十三年後的今天,這死結仍未被中國政府正視。另外,同年徐立之博士(即現任港大校長)在多大領導研究Cystic Fibrosis (纖維化囊腫)獲得突破性的重要發現,造福人類,足跡有幸與徐博士做了個全版訪問。當我重溫當年足跡報紙裡的精彩小說、人物專訪、文坊,專題、問卷、樂評、美術設計、前路(職業)索引、新詩、等, 欣慰樂事點滴在心頭。

參與足跡的經驗,培育了我後來在電腦軟件設計工作上必須的團隊合作精神。而當年的採訪及寫作經驗,亦為我近年的獨立記者工作,奠定了一個紮實的根基,能有信心、輕鬆地以錄像專訪了幾百位工商、演藝、政治人物及拍了一套現存於加拿大國家圖書檔案館(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名為”Long Hair Revolution”「長毛革命」有關香港立法局議員梁國雄(長毛)的紀錄片。

在足跡三十週年慶祝之時,寄語學弟學妹、「足跡人」∶辨報時只要憑良心直話直說,盡心盡力去做、那便即使十年二十年後再讀你們自己合力出版的報紙,亦可以感到一點欣慰。借金像獎大導演James Cameron在TED Talk講的一句話,“In whatever you are doing, failure is an option but fear is not.”

祝願三十年來足跡各工作人員及親愛讀者,身體健康,事事順利,三十週年快樂!

(附筆:期望足跡可以早日將最近及將來的報紙放在網上,與身處異地的讀者分享。)

Comments are clo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