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太子女 輕柔後的計算

For the record.

商務對談 誠品太子女 輕柔後的計算 2012年08月09日

香港人喜愛的台灣誠品書店,將於本週五在銅鑼灣希慎廣場開業;這間全港首創廿四小時營業的書店,背後掌舵人是今年三十三歲的吳旻潔。年紀輕輕,她已全權打理台灣四十間誠品分店、年營業額達一百一十億台幣(約二十九億港元)。
誠品攻港,商務印書館即時翻新擴充迎戰,三聯書局亦提供內地書兩本八折的優惠。他們要面對的吳旻潔,留着「小丸子」頭,說話如台灣名模林志玲一樣有娃娃音;不過輕柔背後,藏着的是管理誠品的精密商業計算。
很久以前,我們就有來港開店的打算,但租金太昂貴了,這次能在希慎廣場開店,是他們主動敲門的。租金多少?為什麼你們香港人那麼愛談錢唷!這是商業秘密。因為租約比一般長(市場估計八至九年),我們才肯投資幾千萬的裝潢成本。打減價戰?人家減價,我們的策略就是不理會。不計成本打減價戰,對大家都沒好處,我相信大家還要付租金吧!
很多人說香港是個以地產和金融為核心的地方,但我們做過研究,香港客佔台灣誠品一成生意。香港分店會有八成半面積賣書,多是台灣出版的文史哲類,而且開業首個月的星期四至六都會二十四小時營業。其實誠品有三成的生意額,都在晚上十時至凌晨二時;全天候營業只是令大家安心隨時有書看吧!
我不怕有人在誠品睡覺,看書的確容易睡着,哈哈,到時會看情況調整策略。經營書店是很困難,賣一卡車書,也比不上賣一個 LV包包,但吳先生(其父吳清友,誠品創辦人)下令香港分店要一年內獲利。唔,起碼要做到不虧本吧!

放大圖片

香港門市的裝修設計保留台灣風格,設有座位供客人坐下休息。吳旻潔說不會打擾睡着的客人,亦不擔心內地遊客借宿。

放大圖片

香港誠品門市坐落於希慎廣場八至十樓,共三層,佔地四萬呎,其中八成五面積為書店,其餘地方是餐飲、精品專櫃及畫廊等。

不會罵員工
放大圖片

台灣誠品一向是港人的朝聖熱點,書店內有寬敞舒適的空間讓客人坐下來打書釘。其中台北敦化南店更以廿四小時營業聞名,香港店亦會在八月十一日至九月十六日期間,逢週四至週六試行通宵營業。(台灣《蘋果日報》圖片)

我在八年前加入誠品,幫父親打理生意時,只有二十五歲,很年輕,當時的頭髮,可以用黑溜溜來形容啊!但在誠品工作這八年間,壓力很大,長了很多白髮!所以我不會留長髮,因為紮馬尾時,會讓人看到很多白頭髮反出來。為此現在這髮型已維持了好幾年,我也喜歡洗完不用吹乾呀!(你說話一向輕柔?)對,我家教很嚴,養成我不會罵人的個性。你叫我去罵,我也做不到啊;但這不代表我沒有要求,我仍然有很嚴格的標準。
工作的時候,我不會叫董事長(吳清友)做父親。因為當我叫他「父親」時,背後會包含了女兒對父親的期許,處理事情的態度就不一樣。正如我習慣叫誠品的員工做「同仁」,而不是「我的員工」,他們是和我一起努力的團隊喔!今次聘請的二百名香港同仁,大都去過台灣誠品,培訓期間每週要看一本書並輪流分享心得,也要定期考試,一班中有一位同仁不合格,全班都要重考,員工也要完全遵照員工手冊內的守則。我希望香港同仁的工作與生活是不分離的!

上市進攻大陸
你也發現嗎?在台灣誠品,你低頭看書多久,也不會有人打擾你,很悠閒舒服,恍如誠品是沒有服務員的,但只要你抬頭想付錢或幫忙,就會發現四周都有服務台,有人可即時為你解決一切需要;誠品的核心價值,就是這種「與人為善」。
這樣的誠品,創立了二十二年,一開便蝕足十五年。幸好一班股東,如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台灣第三大手機代工商,其他股東還有 Acer宏基創辦人施振榮夫婦、前台灣總統陳水扁國策顧問殷琪等),願意長期投資,才能走過瀕臨倒閉的邊緣。為了轉虧為盈(按:二○○五年首次錄得一千三百萬港元盈餘,去年賺八千一百萬港元),○五年我們關掉虧損的書店,將經營重心側重商場和餐飲,在大型商場內規劃書店和百貨餐飲業務,後者已佔誠品盈利七成。今年年底我們就在台灣上市,二○一四年進攻大陸在蘇州開店(按:○五年誠品嘗試擺脫綠營台獨色彩,○六年信義旗艦店開業已由馬英九剪綵)。這次先進軍香港,就不容虧這麼久了!

2 Responses to 誠品太子女 輕柔後的計算

  1. 不藍燈 says:

    和碩是第三大電腦及手提電腦代工廠,手機輪不到它

  2. kempton says:

    Interesting. What is the English company name for 和碩? To be honest, I don’t know many of the Taiwan compan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