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人文風景

For the record.

台灣的人文風景(李怡)2012年01月17日

香港電視有廣告,警戒人們不要借手機給陌生人,以防被騙。在大陸,不須警戒,自然極少人會借手機給別人。但在台灣,向陌生人借手機非不尋常,一般不會被拒絕。
好久沒到台灣了。這次來,發現人民都很和善、禮貌、從容。是否因為我看多了大陸人與人間的無情,或經歷太多香港人之間的冷漠呢?不得而知。
上週五在台北坐捷運(地鐵)去參加造勢晚會。車上擠滿人,但有兩個空位子沒人坐。我走過去看,原來是留給長者、孕婦、殘障人士和抱小孩婦女的。香港的巴士有這樣的座位,但人擠時還是會有人坐上去的。但台灣就讓它空着。
台灣的公共汽車上除了有廣告,有的還會貼上些詩句,不一定是什麼詩人寫的,有些只是學生的童真之作,但能帶給人愉悅和尋思。是一種文化的陶冶。
台灣的捷運站並非舉目皆是廣告,有些捷運站的寬闊通道設有藝文廊,展列畫作,都是台灣本地新畫家的作品。我在「忠孝復興藝文廊」看到很有水準的畫作。有人駐足觀看。我在想,即使香港地鐵有這樣的畫廊,會有人看嗎?
台灣幾年前就推行要人民購買專用垃圾袋,同時政府又發專用的廚餘筒,開始時還可以把各種瓶子交到附近的便利店回購,並讓市民把垃圾分類以減少使用垃圾袋,現在台灣的垃圾量已大大減少。環保概念深入人心。
環保意識,實際上培養出人們關懷社會、關懷他人的良好意識。台灣為什麼近年給人如此和善親切的感覺,大概是從環保、文化這些日常生活中慢慢形成的人文風景。立法院雖有些肢體衝突,但台灣確是真正的而不是強迫的和諧社會。

2 Responses to 台灣的人文風景

  1. Greg Zhou says:

    dont know who you are ,but like your saying. 其实,我也是大陆人,关于环境,我和很多大陆来的朋友并非没有意识,只是没有条件。现在人在vancouver,垃圾分类都很注意,batteries 也因为找不到recycle的地方一直放着没有扔掉。
    有时对vancouver晚上商店不关灯也是有些想法的,毕竟水电这些能源,我在国内的时候都很注意节约。
    其实前日看港人与内地人因列车上吃东西而争吵,很伤心,念及之前的蝗虫天下。一样如此,让我想到了美国的白人与黑人之间的种族歧视。“支那”这个词,在那首歌里面最为让我刺痛,我不知道是不是港人历史读得不同,这个词至少在我学的历史里面,对任何的华人都是一种很深切的侮辱。
    始终喜欢vancouver的人文,已经环境,相信在中国内地喜欢平静谦让人文环境的人并不少,只是,经济发展和文化断层导致社会文化发展的不均匀,人文的浮夸,不信任,最终让许多善心人也做不得善心事。
    文人救不了国,真心希望有经济实力的经纪人能在人文上扶持一下。就像apple一样能引领时尚,在人文上给中国人带去一些好的影响。

  2. kempton says:

    多謝Greg你分享你的見解。特別是這一段
    “相信在中国内地喜欢平静谦让人文环境的人并不少,只是,经济发展和文化断层导致社会文化发展的不均匀,人文的浮夸,不信任,最终让许多善心人也做不得善心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