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加索故事有後續

有點不好意思好像對李先生澆一盆冷水。我也想相信蓋內克的善良,但我對事件不太清楚,只是我找不到捐給法國文物部門的新聞報導。當然,找不到不等於沒有發生,只是我沒有找到証據支持罷了。

畢加索故事有後續 – (李怡) – 2011年11月28日

上週寫畢加索和安裝工的故事,有讀者來信說網上這事有人信有人不信,有人說是小偷(蓋內克)遇到大賊(畢加索後人)。加拿大友人 Kempton來信,附一篇今年 6月英國 Daily Mail的新聞,說蓋內克被畢加索兒子克勞德.畢加索( Claude Picasso)告上法庭,說他擁有的 271幅畫是偷來的。蓋內克也不是捐出這些畫,而是克勞德在提出起訴後,為避免作品流失,在司法裁決這批作品的歸屬權以前, 2010年 10月法國負責打擊走私文物的機構先行接管了這批作品。
我在網上繼續找尋有關新聞,事緣於去年 8月,蓋內克去信克勞德,說手上有大批畢加索作品,想請克勞德鑑定是真跡。蓋內克說,這些畫是他在幫畢加索住宅裝防盜設備時,畢加索和他妻子 Jacqueline送給他的。自從他擁有這些畫作, 40年來從未在家裏展示過,現在之所以要求鑑定,是想在他去世之前把這件事說明白,免得日後給他的兩個孩子帶來麻煩。
克勞德認定這些畫是真的。但他對蓋內克的解釋起疑:父親把每幅作品看成生命的一部分,不可能送出這麼多。於是他控告蓋內克偷竊。
有關新聞對我寫的人性美好故事,無疑澆一盆冷水。但我還是比較相信蓋內克的善良:若他想以畢加索的畫牟利,何以把畫收藏 40年而沒有拿出一張來賣,以改善自己生活?至於克勞德,在畢加索死後由於沒有留下遺囑,遺產數目驚人且繼承人關係複雜,所以掀起的財產爭奪戰空前混亂和慘烈,律師、估價人和公證人幾乎成了軍隊對決。大家耗時八年,才達成一致。而所有親戚朋友關係都毀了。
蓋內克官司未了。給故事加這個尾巴,使人唏噓:美好人性畢竟難容於醜惡的人類社會。

純良品性帶來災難 – (李怡) – 2011年11月29日

(續昨)畢加索兒子克勞德為證明蓋內克所言不實,他找了他已逝哥哥保羅的子女,他們自爭產官司後就翻臉不來往,現在面對巨大財富,幾個人摒棄前嫌,重新走到了一起。他們絞盡腦汁回憶 1970年至 1973年的事情,但沒有獲得一丁點線索。隨後他們找到當時和蓋內克一起參加安裝設備的一個叫洛瑞的工人。洛瑞說:「那段時間,我們非常意外,雖然畢加索有妻子和情人,還有多個孩子,可真正願意和他相處的卻沒有,他看起來是那麼的孤獨,或許我們讓畢加索稀釋了鬱悶,他拿出一兩幅畫給蓋內克作回報,也是有可能的。」
但蓋內克獲贈的是 271幅。他解釋說,畢加索開始時送他一兩幅。有一次,兩人談到了一個檀木箱子,畢加索看到蓋內克喜歡就贈送給了他,回家後,蓋內克發現裏面有大量的畫作,他提出歸還這些作品,畢加索說,既然送出去就不應該收回。畢加索的後人爭奪遺產的官司提醒了老年蓋內克,他不想兩個孩子將來為這筆財產反目,所以他聯繫了克勞德。
洛瑞證實了晚年畢加索的孤獨;克勞德和他的侄兒侄女找不到那時的回憶,說明他們當年全沒顧到老人的寂寞。我在有關報導中看到這些藏畫的幾張圖片,大都像是草稿,畢加索放在一個檀木箱中並不經意地送出這些草稿大有可能。蓋內克臨老才處理這些畫是不想後人為這筆財產反目也合乎他的品性。但想不到惹來官司,若打輸了還要坐牢。設想倘若克勞德拿到這些作品,家族間恐怕又會掀起另一場爭產糾紛。
在只顧爭財爭權爭情慾的人類社會,純樸美好的品性反而引起懷疑,帶來災難。嗚呼。

2 Responses to 畢加索故事有後續

  1. Idleness says:

    畢加索的孤獨可想而知…

  2. kempton says:

    有時名利的代價是難得有真心友或親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