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生 – 李怡

For the record.

品味人生和細味人生 – (李怡) – 2011年02月14日

不久前接受港台電視節目《品味人生》的訪談 (with video),播出後有曾被我婉拒過的電視主持人問我為什麼會接受訪問,我說不知道,許多事做或不做往往只是憑直覺,可能是因為看了去年同一節目的影響,也可能是我想看看電視上自己老去了的樣子,或在年輕主持人眼中我是否有一個「品味人生」。
主持盧敏儀沒有刁難我,似乎太客氣。講到一些理念,都是我多年文章中常說的;只是講到感性話題,我仍要強忍傷痛,卻把美麗的主持人惹出眼淚了。
你怎麼解釋品味?是盧敏儀提出而我從未想過的問題。品味,英文是 taste,應該是從味覺衍生的。 Bad taste,有粗鄙之意, good taste就有高尚、富鑑賞力之意。品味常跟人的富裕生活有關,紅酒,高爾夫球,看電視的 Discovery頻道,穿用名牌,衣着不凡,居處雅致,所謂雅皮生活也許被認為是有品味。但對我來說,品味與人的個性、愛好與人生追求有關。愛閱讀,愛親近大自然,愛看電影,都是品味;甚至愛去多人的地方看不同人的聚集,聽他們的世俗談話,從中得到樂趣,也是一種品味。
品味,只是生活方式,從不同的生活方式中品味不出人生。人生更需要的是處世,待人,生活節奏,理想與現實的權衡,在交叉路口的選擇,這時需要的不是品味,而是智慧。智慧不是知識,智慧不是 IQ,甚至也不是 EQ,是從對於人生的細味中得來的頓悟。它有時只是一句話,一個短短的故事,細細咀嚼,往往咀嚼出可能很受用的人生智慧。
《細味人生 100篇》,是我新出的一本書的書名,是從我近十年八年的文章中整理出的一百篇與人生智慧有關的小品文集。不是作智慧的說教,只是個人對人生的點滴細味。

人生最需要的是智慧 – (李怡) – 2011年02月15日

以下是我在《細味人生 100篇》自序中寫的文字,略作刪節。
許多人很聰明,但會突然做一件蠢事,而且是用他的全部聰明去證明他的愚蠢。因此,聰明,不等於有自知之明。
許多人讀很多書,知識廣博,談起問題來頭頭是道,但處理生活小事、人際關係,有時會手忙腳亂,往往不知所措。
許多人非常精明,很會賺錢,但卻忽然被一個沒有什麼見識的人施一小計就騙去大筆錢財。
許多人一世英名,無端做一件不必要的事而使英名盡付流水。
這樣的事,我一生見太多了。聰明,不等於有自知之明;有知識,不等於懂得生活;精明的人,往往也因過於精明而做出蠢事。許多人都會說,失敗是成功之母,但很少人能真正做到讓自己的失敗變身為成功。相反,我們常見到的是:成功是失敗之母──不知多少人因成功而忘乎所以,終導致失敗。
對於人生,知識、聰明、智商、甚至時運,當然都重要,但人生最需要的不是這些,而是智慧。
什麼是智慧?智慧是對人生的細味。它有時候只是一句話,或一段經歷,一個人的小小表現,一個小故事,但裏面往往蘊含着長篇累牘的書本中找不到的智慧,能細味的人就能從中得到一生受用不盡的頓悟。這些年我在許多書本或網絡上,常讀到這一類的故事、話語,引起我長久思索,我陸續把感受寫在這十年八年發表的短文中。本書摘出一百個有關的篇章,雖然都是別人的故事和話語,卻融入我個人的體驗,並已成為我思維與人生的一部分。
在這一百篇短文中,若你能找到一兩個故事或一兩句讓你頓有所悟的話,那麼你未來的人生也許會不一樣。

Comments are clo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