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周一聚」第四十六期: 我喜愛的老師

Banner picture for 2w1g issue #46

這些喜愛的老師和事情,能在多年之後,一些什至已經是二十多年之後,仍然還令我有印象,稱他們為”好老師”,應該是當之無槐了。

多倫多的中學老師

數學老師M

厚邊眼鏡數學老師M:他教我的微積分及”米奇老鼠投資”數學。(下文我會解釋何謂”米奇投資”。)

先說微積分,記得當年有一位在大學讀書的朋友,他教了我一個微積分的“醫院”捷徑。我在考試時用上了,老師M沒有因為這不是”認可的”方法而扣分,令我又一次感覺到與香港不一樣的教學方法。

老師M教的另一科是表面看似容易的”米奇老鼠投資”數學(“Mickey Mouse Investment” 是同學之間對 “Mathematics of Investment” 的攪笑名稱)。這一科教的是按揭付款(mortgage payments)、貸款及利息、投資及回報等等的計算。最記得他當年與我們分享他在加拿大超高通脹時期,投資最安全的國家債券有19.5%的瘋狂高回報,令我對真實生活中的高通脹和投資回報,有了多一點的認識。因為他教得用心,所以在大學課堂上,面對按揭、投資及回報等等的計算時,亦不會太害怕。

P.S. 老師M身型很大很高,看似很惡,有時也很惡,但見到我這個”乖”學生時,亦會很友善。我當時的英文已經比一般香港學生好,但仍然是超級有限公司,課外很多時候,我都要用”手語”,想到當年不知怎樣用英文說”電插座”和”毛毯”時,現在也令我想笑。

英文老師S

英文老師S是我的英文老師和班主任。老師S很有耐心及給了學生很多自由。我記得當年有機會自由選書去做讀書報告,她沒有反對我用了兩本商人的傳記Ray Kroc (McDonald’s)Iacocca (Chrysler),從而引發我對商人/商業的深遠興趣。她指定的The Citadel一書,後來亦成為了我最喜愛的小說之一,引發我對醫學和醫學道德的興趣。P.S. 後來,我什至買了Citadel作者的另外兩部小說來看。

多倫多大學的老師

大學有很多老師令我多年後仍有深刻的印象,讓我試試只用一小段去談一談其中幾位。

數學教授E:我從來未正式上過教授E的課,因為我上他的課時剛剛中學畢業,仍未正式上大學。但教授E非常友善,他不但準我在課堂提問,他還準我參加測驗和考試。最高興的是放學後,我很多時都留下來問問題,什至與他步行一段路,談一談各樣數學問題。早早得到教授的尊重,相信對自己後來的自信心亦有幫助。

精算教授C:老師教”方程式”的功夫深入淺出,不用死記/死背,所以考試時我也跟他在課堂上深入淺出地重新”發現”方程式。

電腦教授C:老師教了我的入門電腦及”計算複雜性理論“。他對一年班學生超級有耐心,後來知道他是”大師”級人馬時,更佩服他當年對我們的耐心。老師多年前提出的一個問題,現在仍是一個”疑案“,正確解答”疑案“的人,還可以”成名”及得到一百萬美元的獎金。最近有一位惠普電腦的研究員誤以為將”疑案“解答。

數學教授B:當年”身痕”,選讀了專修數學的數學150(微積分),雖然全班都是中學數學取得A或A+的學生,但記得第一次教授B出題考試時,竟然全班”肥佬”。可幸教授B很願意花時間用心在堂上和課外教導,最後仍然覺得所學良多。因為當年對一些理論的學習,而養成了一些對事物分析的精準要求。

心理教授G:有一次老師在可以坐上千人的畢業禮堂教書,有幾位無聊的學生在二樓放紙飛機到講台中心,老師不罵,反而與所有學生約法三章,如果我們願意清理”後事”,他特准一班上千的同學,一起放紙飛機。之後便沒有學生再放紙飛機了,而我亦上了一課,經驗一生難忘。P.S. 可恨當年未有電話錄像!

卡加里大學的老師

會計教授J:因為在不同年代我的讀會計個人經驗都很差,所以我怎樣也猜不到教授J可以令會計變得”生動”,幾乎”有趣”起來。他的第一件功課,居然假設我們有一個開農場的朋友,給了我們很小的資料,要我們作出一些評估,從而帶出一些會計的概念。

*******

其他網友文章,請參閱「兩周一聚」

*******

附筆:我定「我喜愛的老師」這題目時,想到一位中學舊同學/朋友在香港商業社會工作多年之後,今年九月決定正式重回校園,在港大修讀教師課程。在這裡祝願他將來能夠成為學生心中的一位”好老師”。

2 Responses to 「兩周一聚」第四十六期: 我喜愛的老師

  1. […] Kempton 有一次老師在可以坐上千人的畢業禮堂教書,有幾位無聊的學生在二樓放紙飛機到講台中心,老師不罵,反而與所有學生約法三章。 […]

  2. […] :  Haricot, Wordy, RandomCoil, Kempto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