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乘客艙裡的燈 – 極短篇

說這個故事的人當年曾為世上某大飛機公司編寫各種不同的系統軟件(system software)。

****

多年前(911事件之前),我有一天要坐飛機去公幹,上飛機後發現,原來是當年有份參與編寫系統軟件的飛機型號之一。當時心情就像是飛機身內正流着自己的血和汗一樣,非常之有親切感。

當飛機飛至巡航高度(cruising altitude)之後,我找到一位友善的空中小姐,對她說我當年曾經編寫這型號飛機的系統軟件,請她問問機師,可否讓我進入駕駛艙內參觀。一會兒之後,空中小姐對我說,機師現在有空了,你可以跟我到駕駛艙內參觀。

機師及副機師見到我之後,因為聽到是”行內人”,表現得特別友善,亦因為當時飛機已經在巡航高度飛行,機師用了自動導航系統,所以兩位機師有空可以與我談天說地,我跟他們分享編寫飛機的系統軟件時的苦與樂,他們也跟我分享一些飛行的趣事。

開開心心的談天說地一會兒之後,在我離開駕駛艙之前,我跟他們提到一個當年編寫這型號飛機系統軟件的趣事。我說,當年有一個飛機系統軟件的蟲(software bug),非常非常之奇怪,一條不是”安全關鍵”(safety critical)的蟲,但是仍然非常令人費解的蟲。我說,只要你將這三個完全不相關的按鈕按一下,飛機乘客艙裡的燈便會奇怪地被關閉。

機師說完”就是這三個完全不相關的按鈕嗎?”之後,他便按下去了。三秒之後,我和機師及副機師三人便聽到從乘客艙裡傳出來的尖叫聲。

[多謝侯文詠 Houwenyong先生極短篇這本書中”說故事”文體的啟發]

Comments are clo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