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色網 v. 日本小學 – 「私立櫻桃小學」v.「市立櫻桃小學」

在侯文詠先生的Facebook讀到”我愛“市立櫻桃小學”?“一文,因為它有值得令人深思的問題,所以我高度進介。

以下是我的留言。

侯文詠先生,我非常不乖。我在這個有趣的”考試”問題作弊了。廣州語(廣東話)的”出貓”了,哈哈。

我花了點時間用Google找出了這新聞的來龍去脈,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侯先生讀者留言的”論據”,有些有趣的很,令我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但事實的結局令人覺得有些怪怪/天馬行空,表面上是”雙輸”,而內裡是令我有點高興的”雙贏”。我說”雙贏”是因雙方最終都能夠以保護學童的立場而作出了適當的決定。我相信這是一個政治、法治、傳媒監察、等等都比較成熟的社會裡,可以做出的決定。

Part 2

Sex site “私立櫻桃小學” (私立さくらんぼ小学校) has been been in existence legally since 2002, so the fact that the school chose the same name is unfortunate for both entities. At the end of the day, both sides could have taken the “legal” road and keep their names, ignore the potential negative impact to the school children, and push this thing to an ugly end. But would that be a responsible thing to do if the school children are the first priority? I think not, as I’ve argued in the above public comment.

note: I edited out the less diplomatic version of “意想不到的收穫”. There is no point of angering the other readers. :)

以下是台灣蘋果日報一篇”不太深入”的報導。

情色網櫻桃小學 迫國小更名
粉絲鬧不停 家長憂心 市長終妥協 2010年09月12日蘋果日報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櫻桃產量居全日本之冠的日本山形縣東根市,將在明年4月新設一所小學,原本校名定為「市立櫻桃小學」,不料卻與一個名為「私立櫻桃小學」的成人動漫網站撞名,還遭成人動漫迷抗議。該市市長日前宣布,將更改新小學的校名。

日本
東根市四處可見與櫻桃有關的標誌,「市立櫻桃小學」也是市民票選的校名。當地官員去年12月得知有一個專刊18禁動漫的網站「私立櫻桃小學」,內有許多裸女動漫畫面,兒少不宜,原不考慮改校名,卻因《讀賣新聞》等媒體本月8日登出相關報導後,陸續收到「私立櫻桃小學」動漫粉絲的抗議電郵,抱怨「請勿剝奪我的興趣」、「你們是後來的」,要求更改校名。不少即將到市立櫻桃小學就讀的學生家長也表達憂慮,擔心因此造成兒童安全問題。

錄好校歌得重作
東根市長土田正剛原認為,改校名等於承認網路世界是正常的,堅不改校名,但媒體報導後引起熱議。有市民認為「要有堅持校名的勇氣」,但也有人不希望和網站同名。

事件受到全國矚目後,土田上周四緊急宣布,為免開學典禮時,「私立櫻桃小學」網站粉絲來校,造成學童困擾,決定改校名,將從去年票選時其他候選校名中選出。只是新小學的校歌已完成,還取名為「發光的6顆櫻桃」,連交響樂團演奏的CD都已錄妥,現在只好重作。「私立櫻桃小學」網站近日也因爆量關閉,首頁指網站2002年就創立,但站在保護學童立場,不會堅持網站名稱。

Comments are clo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