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書

八塊錢

大學四年級時,讀了一科電腦,當時教授正在寫一部教科書。我們一班學生是那本”未出版”書的實驗老鼠。(一笑) 老師當年出了一招怪招,居然挑戰我們一班學生,叫我們幫忙校對他的書,找到錯處有獎金,由每個錯處獎加幣一元、五元、什至十元不等。哈哈,當年我還算讀書用工,居然賺了老師八塊錢,開心了半天。

找老師的錯

小時候在香港讀中小學,因為我成績屬於第九流,當然沒有資格”找到老師的錯”。但我也不見成績較好的同學會”找到老師的錯”或者問很多”老師答不上來的問題”。何解?

鉤屍

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老師着重單向地教授,不重視引發學生問問題。另一個原因是老師會用”鉤屍”來答學生的問題。”鉤屍”即是”outside of syllabus“,即是公開試不會考、不會測的知識。老師用”鉤屍”來答的真正意思是:學生哥哥、學生姊姊,你們學了冇用,我教你們也無助你考試多一分半分,大家言歸正傳教你”真正”的知識吧(即是考試的知識)。

後記:

Google 一吓之後,居然給我找到老師當年寫的“A Practical Theory of Programming”可以免費download. 居然還有中譯版 “一種 實用的 程序設計 理論”可以download。有興趣可以睇睇。

Comments are clo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