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的話

李生送別的話,我怎能不流下男兒淚

  • ******

她永遠活着 – 蘋果日報 4月1日 (李怡)

「今 天 , 三 月 三 十 日 , 我 將 伴 着 我 三 個 月 的 你 的 靈 藏 , 亦 即 骨 灰 , 帶 來 加 拿 大 卡 加 里下 葬 , 在 這 個 山 景 墓 園 的 一 塊 地 , 讓 你 入 土 為 安 。 今 天 陽 光 燦 爛 , 白 雪 皚 皚 , 小 雷、 世 德 、 啟 時 、 啟 新 都 在 。 小 培 在 立 碑 後 會 來 。 來 參 加 葬 禮 的 有 你 大 學 同 學 何 如 韞、 董 家 文 , 好 朋 友 郭 華 , 和 卡 加 里 民 促 會 的 十 多 位 朋 友 。 香 港 與 深 圳 共 三 對 夫 妻 送了 花 籃 。 這 裏 地 方 開 揚 , 可 遠 望 群 山 , 你 可 以 好 好 安 息 。 我 每 年 至 少 會 來 探 望 你 兩次 , 直 至 我 也 陪 伴 在 你 身 旁 。
「 和 靈 藏 一 起 放 進 小 棺 裏 的 , 除 了 你 幾 件 衣 服, 還 有 我 的 一 本 書 《 對 應 》 , 裏 面 收 有 我 為 你 寫 的 輓 聯 和 八 篇 悼 亡 文 章 。 被 放 進 小棺 的 , 還 有 你 的 學 生 鄒 洪 寫 的 一 首 詩 , 她 在 詩 中 寫 道 :
「 在 我 的 心 裏 , / 她永 遠 活 着 , / 因 為 她 , / 給 了 我 百 合 般 純 潔 的 童 年 和 歡 樂 。 … … 她 留 下 最 後 的 微 笑, / 安 詳 地 去 了 , / 告 別 太 陽 , / 告 別 生 命 , / 告 別 蹉 跎 的 歲 月 , … … 讓 我 撒 下 這泥 土 和 玫 瑰 花 瓣 , / 寄 托 永 恒 的 追 思 , / 她 , / 是 我 最 愛 戴 和 崇 敬 的 恩 師 , / 也 是一 束 令 人 神 迷 的 花 朵 , / 她 , / 永 遠 是 我 們 心 中 的 一 首 歌 ! / 安 息 吧 , 我 的 老 師 , / 我 永 遠 忘 不 掉 您 昔 日 濃 重 的 身 影 , / 深 深 的 懷 念 如 燃 燒 不 熄 的 篝 火 。 / 您 雖 然 離開 了 塵 寰 , / 但 在 我 心 裏 , / 您 永 遠 活 着 。 / 永 遠 愛 您 , / 一 直 到 四 海 枯 竭 ! 」
以上 是 本 星 期 一 , 我 在 卡 加 里 的 墓 園 , 將 麗 儀 骨 灰 安 葬 時 , 所 講 的 話 。 我 盡 量 想 平 靜地 說 , 但 仍 然 哽 咽 難 言 。 那 個 安 放 骨 灰 的 小 棺 蓋 上 , 緩 緩 放 進 泥 土 的 深 坑 中 。 送 行的 約 二 十 位 親 友 , 在 上 面 扔 下 白 玫 瑰 鮮 花 , 然 後 覆 蓋 上 泥 土 。 我 用 手 帕 捂 住 臉 面 ,旁 邊 長 得 比 我 高 的 男 外 孫 , 紅 了 眼 睛 。 … … 在 我 們 心 裏 , 她 永 遠 活 着 。

Comments are closed.

